counter hit xanga

防守理論(1): 為什麼要防守?

| |
[不指定 2009/09/09 23:01 | by puyo]
日本麻雀, 可以說是最講究防守的麻雀, 不論是戰術的深度, 或者是防守的比率, 都是各地麻雀之冠.

事實上, 根據日本麻雀研究家とつげき東北的最近著作, 對一位雀士的成績影響最大的三個要素, 其中一個就是放銃率 (準確一點說, 應該是立直及二副露時以外的放銃率)

初學者看天鳳特上或以上的高質牌譜時, 都會嫌對局者過於怯懦: 一有人立直就拆牌棄和, 但我必須要告訴大家的是, 這是日本麻雀的必要過程. 在正常的高級雀士牌譜裡, 有4成左右的牌局, 都是以完全棄和告終

如果你覺得這樣的麻雀很沒趣, 那麼日本麻雀並不適合你.

正因為棄和頻率甚高, 防守技術在日本麻雀中就變得十分重要. 不過初學者放銃比平均高, 主要的原因, 不是不懂棄和, 而是不肯棄和. 因此在本人認真討論 ”how to” 棄和之前, 一定要先講”why”. 不然, 心底裡沒有防守意識, 講再多的防守理論也只是對牛彈琴

日麻放銃者包付的性質
日本麻雀, 如果你是放銃者, 就得付和了牌分值的全數, 這一點相信大家都知道. 例如一家聽斷么dora 3的牌, 你放銃就要輸7700點, 但如果對手是自摸, 你只損失2000點(子), 省回不少.

要注意大家不要將之跟中國國標和台灣牌的全沖制相提並論. 當放銃和被自摸的損失是一樣時, 根本沒有鼓勵人棄和的功效.

順位戰的獨特性
打廣東牌, 這一局你放銃輸100元, 下一局你胡出一局100元的牌就可以抵消, 因為每個人都只需要對自己的錢包負責, 而不會關心對手贏輸多少.
可是, 日本麻雀並不是這樣的一回事.
日麻比的, 是順位, 而不是點棒. 東四all last 你放銃12000由top跌到第4, 那麼在下一局的東一胡個12000分是不是就可以收復所有失地? 當然不可能吧.
另外, 由於日麻裡順位戰的獨特計分性質, 那麼同檯3家擁有的點棒, 都會影響你的勝負. 比方當你放銃一局8000點, 你除了輸給和了對手16000點點差外, 也令你自己落後其餘兩家8000點啊. 如果對手只是自摸, 就不會出現這個問題. 所以日麻的放銃, 雖然點棒是輸給一個人, 實際上是同時輸了給其他三家.


重申一次, 日麻裡面, 防守是戰術中十分重要的一環. 我明白有時要棄和是很苦悶, 但這是日麻的必須過程. 初學者如果想快速進步, 學習完全棄和是一個好方法, 因為過度進攻是一般日麻初學者通病.

(待續)
熱血的志豐
2009/09/19 20:17
魔女您好:

其實只有日麻才是"正全銃",台麻與國標並非全銃,只能算虛全銃,其實這是真正的半銃= =

話說在下可以打特上桌了,但是還不是很穩,R1802........
abbychau
2009/09/13 22:55
有沒有高級玩家放銃率的統計可以參考呢??
puyo 回覆於 2009/09/14 00:18
以前我有見過的...不過遺失了link
風月雲雀
2009/09/11 10:52
終於等到魔女大大寫的防守文章了grin
之前沒有多少防守的經驗,即使想棄和也經常放銃,有的時候他家一立直我就發現自己的手牌里一張現物都沒有stupid
昨晚在速上東打三場都有放銃,80,39,52,結果三場都被自摸到4位
小残
2009/09/10 22:50
终于等到防守文了,没想到大家讨论这么激烈。。。

突然想到还有一个一直想请教的问题:
天凤观战特上/凤凰的对局,怎么保存牌谱?
puyo 回覆於 2009/09/14 00:17
特上的話, 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鳳凰戰的牌譜有資料庫儲起來, 可以參考本blog 左方的連結
tototo
2009/09/10 19:42
"以起胡分數來看"
结束权在你
于理处无情面
Dnight
2009/09/10 19:29
當然是同樣牌型來講阿
自摸是1分
的確七分的牌型是可以靠自摸升到8分
但是我是拿放槍是八分的牌型來比較自摸跟放槍
32對51並不會變三倍
也就是同樣的牌自摸不會三倍
很難懂?

同樣的,我也不會講台麻自摸是三倍
就是講至少三倍

不過這是別人的bolg
我還是不要花太多時間在別人家開戰
tototo
2009/09/10 18:59
"讲解"的前提是自己清楚,不可以己昏昏使人昭昭.窃以为阁下直接误解了鄙人"三倍"所指,之后的错误只是无所谓的自尊心作祟.再暴露更多于阁下无任何益处.
tototo
2009/09/10 18:55
这样反而不得不和你解释了~
8+9从何而来?加上自摸刚好8番的自摸是可以和的,于是8+8,自摸的下限是48而已.
Dnight
2009/09/10 18:25
放槍和了,底分*3+番數
自摸和了,(底分+番數)*3

這樣有三倍(?)

以起胡分數來看
放槍的24+8=32
自摸(8+9)*3=51

我只是在講點數沒有三倍
不用跟我解釋規則
tototo
2009/09/10 16:39
请参见中国国家体育总局、WMO等一切国标规则,谢谢。
底分外,自摸分数三倍平摊,点铳一倍全付,当然的“半铳”。
底分与全铳、半铳、出铳幺二、庄家幺二无关,谢谢。
Dnight
2009/09/10 12:50
咦...好像lag少了幾張牌
1p2p3p6s6s7s7s3m3m3m4m4m4m
Dnight
2009/09/10 12:48
講的真是非常認同
不是不懂棄和, 而是不肯棄和
不過我不認為放槍率高表示不肯棄和
有時候應該要看場況決定該衝還是棄和
像你牌型有役滿聽牌型態放槍只有1000點
這種情況就應該要衝

另外
當莊有時候被自摸會跟放槍差不多痛的
立直40符一飜 1300點
自摸30符兩飜 2000點,親支付1000

也有可能更痛
像是放槍是立直三暗對對 8000
被自摸是四暗刻16000

有時候子家也會有差
1p2p3p6s6s7s3m3m4m4m
放槍立直40符一飜1300
被自摸立直自摸三暗刻40符4飜8000點
子兩千點

不過一般來講被自摸比較小的機率是比較高的
棄和在打日麻是一定要學習的

另外,國標麻將自摸點數沒有三倍
Windy
2009/09/10 12:35
咱最近基本上對方立直的時候,自己如果還是2向聽的時候,
基本上就沒啥進攻想法了,速度慢太多了。
1向聽的時候我會注意看點數和自己手牌。
不過除非1-2巡內有良性聽牌,否則也很少追立了,不該攻的時候都會讓自己放棄。
雖然一旦有多人聽牌或者立直的時候我就慌掉了。

有一點覺得PUYO桑提醒了我。
如果自己放了12000的統,
只是自摸12000也是贏不回來的。

小小的39放統,也經常會讓自己狀況很囧呢。
tototo
2009/09/10 12:33
所以日麻的放銃, 雖然點棒是輸給一個人, 實際上是同時輸了給其他三家.

这句话会点醒不少人
tototo
2009/09/10 12:31
国标和台湾(以及其他自摸三倍的)所谓“半铳制”...几乎就是和了率的比拼,我反而觉得无趣...
不过最近我胆子有点膨胀,偶尔还愚形2600和庄拼立直...
MAMA
2009/09/10 11:30
你的BLOG很好看喔
在下獲益肥錢=]
philotes
2009/09/10 10:28
不是不懂棄和, 而是不肯棄和
這句說的太好了,作為一個放銃率16%的人很有同感...
經常想著這里拼一下也許自己就能和的結果一般都是中招...= =
分頁: 1/1 第一頁 1 最後頁
發表評論
表情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emotemot
emotemotemot
開啟HTML
開啟UBB
開啟表情
隱藏
記住我
暱稱   密碼   訪客無需密碼
網址   電郵   [註冊]